x.w

头像来自好朋友蓿老师。

all i want for Christmas
is you


~know who

【狄尉】枇杷

狄仁杰在并州老家,有一块田产。

其实这块田产,到他名下,也只见过几次。他还在并州时,此处已经半荒,不过中间一座小院落,建盖多年,风吹雨打,无人常居。他父母本要修缮,又念此处无人,既到他名下,就随他定夺。狄仁杰来长安时日已久,朝间大事,一波未平,一波又起,自然将此事一延又延。延得多了,寺内事务又多琐碎,居然也再想不起。

谁知封魔族后,他老家来信,一月以来,并州多雨,一处屋梁朽坏,已有倾移之势。把图纸也一并寄来,又附说,如不修缮,可将图纸一并烧了,权当无此屋舍,再建新宅。

此事不能拖延。狄仁杰夜间图纸夹公文,且看且琢磨。尉迟来了,听他说罢,便抽了图纸,说,此等小事,你忙你的,我帮你看。

不到三日,果然将图纸送归。墨线上朱笔涂画,写着小字。屋舍格局已定,无需大动,无非有坏换坏,有朽换朽。不过屋前院后也被涂画一番,横竖圈叉,一时解读不得。

狄仁杰先指院子里四角画的叉。说,敢问大人,此处为何?

尉迟看他一眼。说,种树。院子哪有不种树的?说罢,用手去指。你看,我已经替你想好,桃、李、杏。第四个,手指了一会,没说上来。想来前三样都是他平时常吃。犹豫了一会,说,再种棵桃。

狄仁杰又指院子里四道竖线,二长两短。问,那这又是?

尉迟指长竖,说,爬架,让你练攀爬功夫用。指短竖,说,草人,练刀剑使。

再指院子正中圆圈,比莲花池小些,又比水井大些。这是?

鱼池。你养些鲤鱼、鲫鱼、草鱼之类。你看腻了,可以抓了吃。比莲花池好。

狄仁杰要说,怕不是鱼池,鱼塘要贴切些。当然没说。又见有一处涂画,按比例规制,已经超出院落,作个方形。便又一指。

尉迟说,是医馆。你这毛病治了又犯,我搬动你也方便。

狄仁杰哭笑不得。才知原来金吾卫气度,不仅将他的院落规整一番,就连他的邻家也要安排妥帖。要调侃他,却又喉咙发涩。尉迟见他不出声,复又去看那四棵树,嘴里倒念念有词,桃李杏梨之流,都过一遍,点头又摇头,一时没个结果。

他看图纸,不知狄仁杰看他。他今日未作金吾卫打扮,只穿靛青常服,随意摘了帽子,一缕红发旁逸斜出。眉头紧皱,拿笔也像持剑杀敌。持笔久了未落,脸上点点墨迹,也不自知。他思索时要咬唇,咬的狠,松开了还有两处印子。

他不敢看他太久,又不舍得片刻不看。尉迟看他,他便看图纸。尉迟看图纸,他又复看他。

如此几番来回,眼睛自然撞上。

何时变作如此,狄仁杰也指不出:问题还没有问,就已经有了答案。比方说,尉迟问他要亢龙锏,一日推一日,最后也没问出口,狄仁杰的诗谜却已成数日,等他来取。又比方说,二圣车辇前,狄仁杰本要说,你若信我。连若字都未说出,尉迟只上前来,要和他咬耳朵,说,你觉得……是天后?

再比方说,狄仁杰未曾问他十年,二十年,三十年。他已要在他院子里种四棵果树,三棵是他惯吃之物。狄仁杰一不使刀,二不用剑,爬架高窄,一人使用不来,还需一人看护。鱼池里养鲫鱼、草鱼,可清蒸,可入汤。他说,是医馆,我搬动你也方便。

狄仁杰想了一想,说,“枇杷。”

尉迟说,“枇杷?”

狄仁杰说,并州春季干燥,夏季雨水,枇杷喜光耐阴,长势快,皮薄肉甜。如不结果,也可装点庭院。

尉迟便在旁边用小字写了枇杷二字。写完放笔,将纸张折了,说,“其实我也知道,你这院子,未必能用上。只是不知怎么,越看越喜欢,想了这些无用。”又说,“如果有一日,天下承平无事,用不着你这神机妙算,你我又未……”

独这一个字,他说不出。他不愿说。

狄仁杰把图纸收了,见尉迟脸上墨点未除,用手背抹了。笑说,“未必”。


 

老天爷不让我们死,必定是有所安排。

 

狄仁杰一生智谋,有算得到,有算不到。不过有两件事,他算的准。说是算,那他神而近妖。说是天意,则事事皆天意。

一件是,尉迟涂的画,真派上用场。

另一件是,枇杷树果然易养。今已亭亭如盖矣。

 

 

完。


最近各位太太大概是回去看了通天帝国,疯狂给刀。我现在一看见飘零、坟头土、生死两茫茫一类的话,就觉得呼吸困难,哪里都痛。

好痛。希望能止痛(并不能)


哈哈,还有虽然几篇都很短也没什么剧情,不过非要硬凑在一起的话,也许应该是:越人歌-常情-鱼-这里


关于邻居家被金吾卫安排上了的医馆,其实还想再写两笔:

邻家的人,给他家那口子不温不柔但好鱼好肉地养着,开始有点圆脸的趋势。他本来身手就不算灵活,这会儿双手撑上矮墙已经有点费力,从矮墙那边探出个头,说

“老狄!你和老芋头这枇杷都长到我这了,熟了你再不收我可拿去做枇杷露了啊。”

 




大家说亭亭如盖用得不好,太吓人了。大家批评的对。

其实都是四个字的话,“长势喜人”,效果可能会好很多。

评论 ( 102 )
热度 ( 706 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x.w | Powered by LOFTER